去年12月去的時候也有去上海,只是那時我冷到只能一直皮皮戳



是霧霾,不是霧

而且已經算不錯了,慘的話是都看不到的



上海我覺得是可以來看看

但有什麼好推薦的還真是不覺得有什麼好推的

by the way 抬頭看建築就好,地上垃圾好多...

現在大陸還是有很多隨意抽菸的狀況(經濟發展不等於文化發展阿)動不動就有人會在附近噴煙,有夠煩的



蘇州有很多的園林

這是獅子林

園林這東西一定要有人講解,不然都只能走馬看花而已

講解員有旅行團的、也有個人在攬客的、也有園內免費的

前兩類小蜜蜂一個比一個大聲,園內免費的是定點定時的,講解員也介紹的比較隨意,幾乎都被前兩類的兇猛的小蜜蜂聲整個蓋過去,我只能無奈



另一園林拙政園再過去些有博物館,這是園林博物館裡的模型

覺得挺不錯的,裡面在講述中國園林的發展史,然後有很多庭園或建築的模型

還有園林早年殘破的照片,現在的模樣全都是後來重新繕修



有另一個蘇州博物館,是太平天國以前的地方還怎樣

有很多展物,最讓我驚豔的就是這個,我看到的反應是:天啊!象牙耶!象牙耶!象牙耶!

不得不說象牙的質地在燈光這樣打下來看起來真的好溫潤又透著隱隱的光暈,感受到他質地的重量但作工又精細生動,好令人目不轉睛

難怪有這麼多大象被獵殺


補充我上一次12月小記事"論必備的東西"這點

後來到了幾個餐廳後覺得狀況有變好,變得有免費提供衛生紙了

但收費這點依然不變

外帶竟然要收我一塊人民幣!!!!

我嚓!很貴耶!你那塑膠袋是有這個貴逆!塑膠碗成本有高到要一塊人民幣逆!

並且我發現,我們點餐的時候都會說「帶走」但他們都說「打包」

"論交通"

這次去搭計程車遇到企圖喊價的

媽的去死啦

我覺得上海計程車的素質應該會比較好,或是大城市應該都會比較好

但因為後來都去上海跟蘇州中間的一個講了也沒人會記得的小地方

這地方的計程車簡直煩到我想放火燒車

主要是因為他們都喜歡"共乘"

就是順路但載不同的乘客,這樣他同一趟路就可以收兩次費

也就是說假設你一行人有三四個一次就把車給坐滿了,師傅會不想載wwwww因為不划算

再來就是師傅也喜歡挑地點,不是你要去哪他就會載(翻白眼

於是別人都說車子攔了直接坐上去就對了,不然我們原本都會先報地點問載不載,然後被師傅打槍...(白眼again

所以我們這次被企圖喊價的狀況就是:一輛車我們攔了就上,結果司機喊了個比記里程還貴非常多的價,我們就說我們要打票(就是一般的記里程),司機在那邊說什麼你們有四個人啊云云,不你們就下車,我們就說好阿我們下車,結果司機還很沒骨氣的降價了(剛剛不是很跩逆),但還是貴,我們喊了正常的價,師傅拒絕,於是我們就白眼極致說那我們要下車麻煩你快停車

那瞬間我真想放火燒他車阿幹


(2015.10/3)

----------------

11月的時候我去了福建,這次12月去了天津、山東跟上海

雖然我想大部分的人對大陸大概沒什麼興趣,不過我自己想來記一下www



在天津碰到了他們的第一場雪,只有一天而已,中午出太陽時雪就融掉了
但也就那天早上我就華麗麗地在客戶面前滑倒

照片是我在車上時隨手拍的

背景灰矇矇的不是霧,是霧霾阿太太

聽說他們有很多地方都是這樣,住宅區還商業區,中間就一個火力發電廠

我到達的時候是傍晚,整個灰矇矇空氣真的超差,每台汽車都像是三年沒洗,但其實可能才一兩天而已

後來又聽說是北京要辦個高峰會,下令工廠停工幾天讓北京撥雲見日,天津就也跟著出現了藍天

藍天的天津,天空很遼闊


論天氣

天津平均0度、山東平均大概2度吧,只待兩天而已比較沒注意看、上海平均4、5度

雖說這樣一路南下
但我覺得完全一樣冷阿

而且結果是天津最暖,因為他們暖氣都不用錢的開

與其說「冷」,覺得不如說是「凍」

因為如果你在那樣的溫度吹風吹太久,會痛

只要有隔絕空氣,外套暖一點,其實衣服不用穿太厚(進室內會熱死你)

跟下起雨來的台灣比,台灣的濕冷反而更煩,我回到家後鄭重的宣示家裡其實比較冷!因為沒暖氣!

但大陸真的是乾,我皮膚在台灣算普通,不太需要(也不喜歡)抹乳液

可是待到第三禮拜時我真覺得我的手瞬間老了十歲,細紋變超級多


論必備的東西

雖然我知道這件事,但常常忘記

就是大陸的餐廳是不提供衛生紙的

好一些的要的話會給,不然只能付錢提供濕紙巾,當然最下下策就是去廁所拿

我原本都有自己帶衛生紙的習慣,但在台灣太常去哪都有都白帶就被慣壞了www

如果你遇到免費提供衛生紙的餐廳,那絕對就是台灣人開的

(補充)

其實我以前就聽聞過一句話「大陸才是最貫徹資本主義的國家,連衛生紙都是使用者付費。」

關於濕紙巾,並不是你跟他要然後付錢,而是直接擺在你桌上,接著分成兩種:一種是如果你結帳時不主動歸還濕紙巾,不管你有沒有用都會跟你另外收費、另一種則是主動詢問你有沒有使用

也因為濕紙巾另外收費,所以濕紙巾都很大一張wwww

有一次我們吃餐廳,明明都沒用濕紙巾但被收費了,經理一看到帳單就「e04!竟然收費!趕快全拿走!!」

雖然羊毛出在羊身上,台灣的餐廳提供的衛生紙勢必也是成本之一,但另外收費ki摸幾就是不一樣啊wwwww

像他們的燒烤店,帳單上就列了一項「炭火費」,整個wwwwwwwwwwwwww

此外同樣燒烤店或火鍋,醬料也大多是要另外收費(如果遇到免費提供的也可以問老闆是不是台灣人wwww)

再而且呼應<論物價>,餐廳的價格一不小心就會比台灣貴阿,如果想吃平價一點的,價格也都跟台灣差不多


論台幹

去主要接觸的台灣人就是台幹,見了好幾位

難怪台商過去都會包二奶,簡直無聊到孰不可忍

單身的台幹到底下班後能夠幹嘛啊我的天,天天泡酒店也不是辦法啊(((←亂講

有些台幹就是吐苦水,說當地的員工有多難管云云(主要是大陸的員工不會在一個地方久待、有的權益絕對會用/特別堅守、向心力不足等等)市場太競爭生意多難做云云(檯面下的潛規則、很多事情不是一般人想得那麼簡單、普遍信用差需小心謹慎步步為營等等)

有些則分享他的所見所聞、有些就分享他在當地生活的狀況

其中有一位台幹我特別喜歡^////艸////^,可惜就是年紀大了一些,不然就^////艸////^(就?)


論交通

交通我主要要講上海的部分

首先是地鐵,地鐵站內的標示很清楚,比日本還好搭一萬倍!!(日本地鐵簡直 )絕對不是因為看得懂簡字!

但站外地圖就...超級簡陋
跟大陸比才知道原來台北捷運出口處的地圖有多麼地清楚

大陸的站外地圖頂多就給你畫兩條馬路而已wwww

並且有個超級不方便之處就是我們沒有本地的號碼,無法有網路,就攔不到計程車

因為他們計程車都用APP叫車,只需要等待一下車便來,很方便(像我們吹了老半天的冷風都攔不到半台www)

關於計程車,大陸的司機(請叫他們師傅www)都特別有個性wwww常常攔到了但不想載的多的是呦www

而且司機也是狀況百百種,我最肚爛的就是給我在車內狂咳嗽!!!!操!咳你ㄇˋ!

此外上海堵車蠻嚴重的,上班天天都要這樣是要怎麼活啊我的天

(補充)還有,上海的地鐵是不等人的,開門的時間很短,而且被夾到了也不會理你wwww

尤其3、4號線,我們就曾經發生有人上車但有人被關在門外的窘境XDDD

此外他們的地鐵常常有人一邊唱苦情歌一邊抱著小孩行乞(在、車、廂、內!)


想到一件有趣的事

有一次跟當地員工要資料,但那位員工的電腦使用的網路平寬太窄資料跑不動,就借台灣IT幹部的電腦

資料跑出來了,也存檔了,我請他存在USB(當然他們稱U盤嘍),那位員工就對著資料按了右鍵後徘徊已久

我心裡想不就貼過來嗎你在幹嘛阿????????

後來原來是他認不得複製的繁體字

我才阿哈哈哈對吼,你用的是台灣的電腦哈哈哈

(雖然後來我又心想:那你不會用鍵盤的複製貼上嗎????)

就跟我們用飯店的電腦原本想查路,結果鍵盤一按發現完全不會他們的羅馬拼音一樣wwwww


論差異

大部分的情況我是不會肚爛,主要就是感受到差異,僅僅如此,覺得就是國家發展的先後順序而已

但還是有幾項讓我

譬如隨時都聽得到嘔痰的嘔聲(地鐵、計程車、路上、餐廳)、地上隨處都有新鮮未乾的痰

有病就快去看醫生好嗎!!!整個國民都這樣嘔個不停有病!!

有個同事則是很肚爛不排隊這件事

但我覺得不排隊這點就跟他們開車一樣,就是100%的做自己www

如果是地鐵或動車,因為人多混亂,所以我認為不被插隊最好的辦法就是在對方要插的moment你就硬是往他要插的縫去擋,對方就會山不轉路轉的自然尋覓到別的縫了,完全不用客氣www基本上就也是100%的做自己,自然地順應他們的節奏就好了

但如果是一整排的那種,我就遇過明明還沒輪到一直在後邊推擠又嚷嚷叫的,內心真是幹聲無比的你他媽的是在急個屁啦!

此外服務員的部分,基本上只要他們不要甩盤子我覺得就OK了wwww要求不要太多wwwww

他們做服務員的概念是"不甘他的事他不會做",譬如茶壺明明又在他旁邊,但負責茶水的人不在,對方就叫我等負責的人回來,可是茶壺明明就在他旁邊阿

不過基本上是不會有太大的問題,餐廳挑對了也是有好的服務員


論物價

發現PTT請益的部分常常是關於是否要外派到大陸這件事

是說大陸的物價不僅沒有比台灣低、很多部分還比台灣高

所以我很懷疑即使外派到大陸真的升遷機會多而薪水高,但相抵之下真的有比較賺嗎?

好吧,假設公司既補助房屋(不要小看上海的房價www)又東補貼西補貼好了,我還是覺得在那邊生活會無聊到花轟阿

就是一種生活跟成就之間的抉擇


論食物

食物我必須特別點名山東!

山東的的食物真的是不是酸就是辣,不然就是又酸又辣
我個人不太吃辣,吃得好痛苦真的是好佳在山東只待兩天啊(((又好加在沒有去重慶www,據說重慶連空氣中都會瀰漫著辣椒味

然後我覺得大陸普遍上羊肉吃蠻多的,不像台灣就是雞豬牛

我們主要都是吃餐館,食物都還不錯,吃了好多次的烤肉跟特色火鍋

特別提,天津韓國人很多(除了靠近韓國之外還有那區有三星的工廠),所以有非常多的韓國人開的、很實在的韓國餐館

還有我在上海瘋狂看到全智賢的珠寶跟肯德基還有飲料的廣告


論新聞

跟他們的新聞比,台灣的新聞完全跟綜藝台沒什麼兩樣www

八點還幾點,有個全體新聞的聯播時刻,會播報城市的重點發展項目跟狀況

地鐵裡的電視(在車內,不像台灣捷運在站內)播的也是新聞,而且還是以國際新聞為主,雖然電影廣告也是跳針得蠻厲害

是說我第一次看他們的氣象播報時,竟然連報氣象時都在置入廣告,覺得有點傻眼


論口音

天津人的口音很重,一不小心就會有點聽不懂,但基本上他們都會配合我們講普通話,其實也還好

我在天津待的時間雖然沒有上海長,但因為跟台幹相處的時間比較多,就知道比較多關於天津的事(害我覺得那位台幹真是成熟多金又歷練豐富^////艸////^)

上次去福建的時候很有趣,他們會講一種很特別的台語www(他們稱閩南話)

整體會聽不太懂,但字裡行間又聽出不少台語,很奇妙wwwwww

有次在上海被說聽起來有福建口音wwww(阿老祖宗就從福建過來的阿wwww)

所以嘍,去大陸如果你稱"國語"跟"台語"會很囧XDD((因為他們會不解)),對他們而言是"普通話"跟"閩南話(也就是福建漳州一帶會講的話)"

還好沒有去四川,有一次在電視上看到訪問四川人,那口音重到完全聽不懂啊XDDD

而且台幹都超愛飆台語的阿wwwwww


論政治

某位台幹分享,有一次有位大陸員工問他我們台灣什麼時候要回歸

倒不是因為政治觀點,而是因為香港回歸時他們有放假,台灣若回歸那假肯定更長!

小員工期盼台灣回歸因為想放假阿wwwww

我與他們講話時也盡量避免政治敏感,像是"出國"跟"回國",我通常都用"你這邊"跟"我那邊"來代替

那位台幹分享的事情都蠻有趣的,像是他參加大陸來台的旅行團(超好笑XDD這是什麼暗樁的概念阿www)那一整個過程都讓他吐血連連,難怪兩岸認知落差那麼大,大陸旅行團來台灣都盡是聽一些不真實的東西啊我的天XDDDD

此外有個很有趣的用語,雖然我知道但用起來還是覺得很好笑,就是"領導"一詞XDD

像我第一次聽到當地員工跟我說"你領導幹嘛幹嘛"害我愣了一下,馬上回應"阿哈哈對阿我們領導要求的XDDD"





大概就是這樣吧,還有想到再補充

照片什麼的就沒怎麼拍了,因為外頭好冷我手不想伸出來阿www

*Goli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泥豪
  • 誒好實用(?
    工作常跑大陸乍聽之下挺不錯?!
    感覺可以增廣很多見聞(原來對岸餐廳沒附衛生紙…
  • 對阿

    而且其實他們會擺在桌上(一盒的衛生紙或是一人一個濕紙巾)

    如果你拆了,是要另外付錢的

    有一些餐廳你需要在結帳的時候還濕紙巾,不然不管你有沒有拆都會給你收錢

    其實也就年底的時候比較會需要跑大陸而已啦

    偶爾去還可以,叫我跟台幹一樣一直待在那裏著實不願意=_=

    *GoliFish 於 2015/01/01 13:18 回覆

  • 您的暱稱 ...
  • 成熟多金又歷練豐富的台幹???!!!
    請問貴公司最近缺人否,敝人想去應徵XDDDD
    想問一個蠻蠢但困惑許久的問題,大陸的廁所…有門嗎?(無惡意#)
  • 那你可能要常駐大陸才行你確定你要嗎XDDDDDDDDDDD

    只要不是荒野戈壁、荒郊野地、還是鳥不生蛋雞不拉屎的地方,廁所會有門的拉XD

    因為我去的都是城市,建設很好所以廁所很完整XDD,而且餐廳不要太差,廁所也都乾淨

    再而且我還有坐到溫熱的馬桶耶!台灣還都沒有!

    *GoliFish 於 2015/01/02 00:11 回覆

  • 潛水人
  • 之前看對岸寫手的bl文都一直領導來領導去的
    原來他們還真的都稱上級為領導啊哈哈哈xD
    是說大陸真的很多神一般的寫文達人(拇指
  • 畢竟人多奇才就也跟著多wwww(神經病也不少)

    一種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的概念

    講到領導讓我想到因為有多位台幹,每位都什麼總,黃總林總張總陳總稱的,害我覺得好像偶像劇場景((整個發春wwww

    *GoliFish 於 2015/01/02 02:44 回覆

  • Louisa
  • 從頭笑到尾XDDDDD(欸?)

    我對大陸很多概念竟然都是從文裡面來的,想當初看個簡體字還會頭暈,現在玩微博已經都玩出心得來了說(喂)

    小魚妹妹工作都要到對岸去啊?辛苦了捏^^
  • L姐,是你!?

    終於熟簡體字了齁wwwwww

    看對岸小說真是受益良多(並沒有

    也還好就年底才比較會要去而已wwww

    *GoliFish 於 2015/01/06 16:27 回覆

  • Yvonne
  • 去了大陸出差幾次我深刻明白你在說甚麼,那真是個無聊到爆的地方。不知道那些派大陸的人是怎麼熬過來的(所以就包二奶三奶四奶去了) 連上個網看個台灣新聞都被擋 臉書不能用 估狗不能用 電視節目無聊畫質也不好 (應該不是我住的五星飯店的問題吧?) 下班回飯店後 附近的超商也沒啥可逛 無聊到崩潰簡直 空氣不好也是事實 我感覺大陸人痰多、愛吐痰就是因為空氣太髒,喉嚨裡的纖毛不停地活動要把髒東西排出才整天口腔裡都黏液(也就是痰) 幸好大陸我不用再去了 倒是樓主加油阿! 追星是需要經濟能力的,畢竟現在變二、三人組,專輯、演唱會、活動都是乘以二倍費用,沒錢還真辦不到 (追星族也是有煩惱的) XD
  • 結果我賺到了錢但沒時間追星(登愣

    *GoliFish 於 2015/02/08 13:43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