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區大院>

「就他。」
單軍忽然說,慢悠悠地笑了。
「我就看他最順眼。」
單軍一字一句地,重重說出那兩個字:順眼。

                                 長 / 上部 / 作者:泡泡雪兒


要推是一定的,但怎麼推卻寫不太出來...看完的時候整個情緒暴漲,卻又喑啞著口

到了後段後,每段都掐著心坎超怕會有什麼發生打破平靜,因為順太久了,太美好,怕破碎,<金牌打手>就被嚇過一次,按常理好像應該要來個什麼事,於是每段都掐著冷汗看

內心掐著冷汗,滿手滿胸的卻是熱意湧上

結果直到上部都是單軍和海鋒的恩愛發展史,尤其尾端一整個甜得冒泡!考驗什麼的應該是下部才會有

就像單軍想像過很多他和周海鋒一起在學校裡的樣子,我也曾一直固執地認為大院後程會是一個一起上軍校、一起戰鬥的故事。
大院雖然連載兩年多,但從夏初到夏末,軍鋒只不過四個月的認識,兩個月的戀情。
對一個剛踏進軍校的十八九歲青年,兩個月的愛情,能代表什麼,又能堅守什麼?
但既然如此泡泡這麼寫,相信一定有她的理由和安排。

                              @Dreamer爱白猎鹰 from 微博


起初完結時樂得要當場噴淚,光這上部我就等了兩年沒跳下去啊...(竟然也兩年了...)這兩年我都不時去看看進度寫到哪了,嚴打的時候還憂心了一下,結果竟然只是上部!(嘔血

考慮追下部,但真追下去會很!傷!身!阿! 認真傷身,在看上部時就不時地想著:若停在這裡看不到後續我一定會內出血致死!

看過了<舞男>跟<金牌打手>再看<軍區大院>時便發現了作者習慣的寫法

「筆法、寫法、敘事、景物、人合
某種規律(可能是習慣)個性、角色、一方摸不透
飄渺、遙遠、沙沙、光影灑落、仲夏的鬱郁蔥蔥」

這是我看完時給自己寫的喚起腦力的關鍵字

先論角色:

她寫過的這三篇文,主要都是站在一方(受方為主)的視角,然後猜不透另一方(攻方為主)的心思

微博有個Q&A,其中一個Q是:會寫海鋒POV番外嗎,悶騷男需要自我剖白?

A是:唔,估計不會...悶騷的心思你别猜

笑慘,照作者這樣說她筆下的攻君都是悶騷男!

雖然大院肉體上是互攻,但心思上我還是把單軍訂為受、海鋒為攻

此外,還都會來個很有存在感的配角!所以每個看大院的人,提到王爺就離不開花貓

還有人的長評獻給王爺

從小喜歡這個竹馬,一直藏在心裡,有需要了也是去北極狼(?)解決,沒有想過動單軍。只有看到了單軍的改變,他才會不甘心。
                                  @安里惠 , link : 長評完整處


從來都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沒有想過會要、奢望不了,可是一旦看到曾經的不可能卻成了可能,慾望便會破繭而出

以前他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當兄弟,可是當他看著那界線被突破之後,待在單軍身邊的每一刻都變得如此難熬

因為他要眼睜睜的看著單軍的感情不屬於他,雖然文章裡不曾去描寫王爺的心思,然王爺的苦澀,卻不言而喻

當單軍愛上周海鋒的那刻,注定了王爺是要失去了他不曾擁有過的他

悲劇性的角色,然而現實何嘗又不是如此,有多少多少的人,都是擁抱不到那永遠也不屬於到的可能。這樣的角色,有他的獨特性,也有著他值得讓觀眾喜愛的存在性

回到攻受君身上,尤其開頭寫著的單軍,完全是個人才!要臉有臉、要身高有身高、要身材有身材、要背景有背景、要腦有腦、要聰明有聰明、要性格有性格全方位發展!

尤其臉蛋與身材,不記得<打手>有這樣寫過楊磊,房宇更是斯文樣,而且十七八歲的一整個青春蓬勃,還有周海鋒健壯的身軀、軍人的硬氣和隱忍,以及從單軍眼中望過去的禁慾感,這部分腦補起來超級帶感!!!特別的熱血沸騰!((與<打手>整個是不一樣方面的熱血沸騰xd

來論背景:

<金牌打手>是獻給90年代的一篇文,愛瑪老淚縱橫,因為那是一個年代的集體記憶。<<<點我回顧金牌打手>>>

<軍區大院>是致作者從小生長的大院,難怪想著楊磊也是一樣的設定,原來對作者而言就是在寫同個地方。看到實體書番外裡有楊磊,感覺超一體的!特別令人激動!!

《軍區大院》2012年4月開坑,中間因為各種事情斷斷續續,停停寫寫,謝謝讀者們的等待。
以此文紀念我從小長大的這個軍區大院。


大院這樣一個故事比起泡泡的其他故事,顯得的別有“根”,因為故事的一切憑依的是伴隨她成長的那個軍區大院,憑依的是她經歷過的90年代點滴記憶。於我而言,這個故事裡與其說泡泡在創作,不如說她在回溯青春生命的點滴美好。
                                  @夏罅 , link : 長評完整處


作者將她的青春點滴寫在兩位主角的身上,兩位主角穿梭在大院裡的每個場景、每個角落、每條街道,都充滿感情,當你一一道出故事中所出現的每個景幕,層層疊起主人翁們的足跡後,匯聚的是一片閃亮動人的朝氣蓬勃

……這一季夏的點點滴滴如光陰漏過的罅隙,照亮一個個片段,晦明交雜,串聯起來,深深印刻在彼此青春恣肆飛揚的生命裡。


閃阿,真的閃,閃得讓人睜不開眼

尤其在樹蔭大道下的那一段,<打手>是一個時代,只要是活在那段期間的人們,都能知悉的事,而<大院>,大院本身便具有它的特殊性,並非人人住在大院,於是許許多多的場景,我只對星光路最有畫面感,因為台灣有許多綠蔭大道,每當我走在光影斑斑的道路上,感受著兩旁漫天生長的道木遮蔽烈陽下的涼爽,合著支葉摩娑的細沙聲,我都覺得絕世美景也不過如此,如此愜意的讓我動容,這般的場景,配合著故事中情感的累積,到了星光路那段時已是情感流溢到不受控的程度,那是個連眼角都能感到飛揚的愛意之情...

有一句話是這樣的「自己不喜歡的人,可以報之以沉默微笑;自己喜歡的人,那就隨便怎麼樣了,因為你的喜愛會擋也擋不住地流露出來。」

周海鋒站住了,回頭,單軍站在那兒看著他:「就你一個。」
見周海鋒回過頭來,並不說話,單軍:「我說真的!」
周海鋒那麼看著他,突然笑了。
那個笑容,點亮了他的整個面孔,點亮了那個夏日的午後,在周海鋒的唇角,像綻放在鋼槍上的日照。


於是乎當你一一數過故事裡的每個片段,都像是撿起歲月中那亮晃晃的星沙,隨著時間的流逝,花漾年華的躁動與青澀,映映生輝,閃爍動人...

在今後的多少年裡,他始終沒有忘記這樣的周海鋒。他每次想起他,他都是這個樣子,披著碎金般的陽光,在一個夏日林蔭下的光影之中,向他走來。


接著論寫法:

泡泡雪兒的寫作風格本來就很獨樹一格,這點不管是舞男還是打手都已說過多次

重點是她很喜歡在故事進行到某個時間點的時候突然又像是站在了好幾年後,回過頭來用事過境遷的口氣講著正在的發生

就是因為她很愛這樣子寫,所以看到這種話語的時候我都會心頭一緊,這是一種風雨欲來的感覺,好像接下來會物事人非般,在尾端帶起一股飄渺之感

尤其在故事的末端,由於兩位已心意投合,愛情茁壯萌芽時的旺盛力,在熱夏中裊裊蒸起的汗水與燥熱,以及那肆意奔流的熱戀之情,在盛夏中蒸起的霧氣,有著遮蔽了現實的曲折的夢幻感,美好情愫揮發在每時每刻的呼吸中,這種太過美好的氣息讓我擔心下一刻便會被奪取而窒息,所以我內心裡不斷掐著冷汗

時間似乎很久,又似乎很近。總是交替著暑氣和清涼的這個夏天,這個軍區大院,在他的印象中,似乎一開始就是這個季節了,微醺的熱風,還有空氣裡的夏日草木氣息。


掀起一種感覺,當你在回憶某些年少時光時,總是就是從那個時間點開始,不論過了多久、不論你回憶多少次

好像就總是在那個時候

泡泡雪兒在寫法上能總是能在末端掀起一股韶光紛沓而至的感覺,這是上部的完結,卻也是單軍告別他從小到大的大院、以及這大院的兒時回憶的時刻

在他年少的尾端,遇到了周海鋒,在這夏季中道別了大院、卻也在這夏季中捲起浪潮,朝向未來而去

論雙方情感:

我想,我在泡泡雪兒大大的文裡,看到了我一直想要看到的耽美,就是這樣兩個真正的男人、彼此衝撞彼此包容的、充斥著激情和熱血的、男人和男人的相愛。
然後突然就嘆了一口氣:原來,尋尋覓覓閱盡千帆,為的,也只是這一刻,這一刻心底的滿足和感傷。

                       @顶风作案进去之前吃顿好的 , link : 完整長評


他們的相識,從最初的眼神衝撞開始


單軍打量著他軍帽下那張臉,那雙眼睛。
「行。我記住了。」


而本文,讓我再一次看到了愛的初始。我想到了我為了什麼而看耽美,為了什麼而一直尋尋覓覓。因為我想看兩個男人之間的愛情。兩個真正的強者、絕對的純爺們之間的愛情。我看到了,然後,由衷感激。
這樣的文看起來總會有一種別樣的感受,你能看到烈火和烈火的碰撞,摩擦出來的刺眼的火星,那些激動的熱血,怒吼的張狂。


霸道橫行的單軍,在這大院裡,小時候調皮、長大後惡劣、青春時叛逆,然後他遇到了能與他媲美的對手

在碰撞中成長、在碰撞中了解了彼此、也在碰撞中成為了彼此不願離去的後盾

也就真的分不開了


被禁錮在他懷裡的人,將重量和後背完全交託在他的身上。單軍有一種踏實的感覺,好像他一直想抓住的什麼,終於抓在了手裡,他完全掌控了,佔據了。


也許真正的愛情往往無法尋找源頭,好比一句俗話:說出理由的愛不是愛。
也好比一句古話: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於是乎,也就真的想不起來,是什麼時候深陷其中了

哪一刻開始便離不開、放不了手了?

想不起來了


想起來的時候,就是這個盛夏,這個蟬鳴聲,這個雙槓上和他一起坐著的人,伸手就可以攬過他的肩膀,攬進懷裡的人。



回想的時候,仲夏也將隨著蟬聲的鳴叫消失而結束


在這個軍區大院,那些肆無忌憚、年少輕狂的日子,結束了。


剩下的,便是未來


將來,會很近。
將來,他們擁有太多的時間。



激情將隨夏末而逝

萬里狼煙又將往何處...


遙遠的光影裡,那個年輕的軍人一路腳步堅定,走進他的未來。

那身影終於遠去。

將時光,永遠凝固在這個大門,這個一去不返的夏天。


















《軍區大院》第一部
請期待第二部: 《軍區大院之狼煙萬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軍區大院
    全站熱搜

    *Goli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